故事驿站

在这个活动中,你们要一起阅读一个故事,在故事的关键时刻停下来,讨论故事中人物的想法和感受。

目标

建立同理心并练习驾驭情绪。

所需材料

活动说明

  1. 绘本中,有1-2处故事人物面临具有挑战性的状况(比如冲突,决定或者重大的情感时刻),我们已经事先用记事贴(便签纸)标注了这些关键时刻。
  2. 阅读故事,在有记事贴(便签纸)的关键时刻停下,并且:a.问孩子们,你们觉得故事人物这个时候在想些什么。b.问孩子们,你们觉得故事人物这个时候的感受是什么。(必要时,可以选择使用情绪卡片。)c.问孩子们,你们觉得故事人物会采取什么行动。
  3. 答案有多种,没有错误的答案。对孩子的回答保持中立,只需要重复孩子的答案来巩固孩子的想法,但是不要评判孩子的回答。
  4. 读完故事以后,和孩子们开展讨论。

讨论

  • 你是否曾经面临相似的状况?与他人或者故事人物有相似的感受,称作同理心。你为什么认为具有同理心是好事?我们如何发展更深的同理心?
  • 想法、感受和行动是相互关联的。你是否可以回忆起某些时刻,你和故事中的人物有相似的感受?那时候你采取了怎样的行动?如果可以重来,你还会采取同样的行动吗?

Activity Source

Patty Freedman & Maria Jackson
0 Comments

Submi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bout this activity…

年龄:

SDG:

小组规模:

情商区:

持续时长:

4-10分钟

演示视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