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觉倾听

这个活动邀请你和伙伴一起专注倾听和理解。倾听是比较难培养的技能之一,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练习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。通常情况下,我们自己的观点和情绪会影响我们听到别人说话的意思。我们需要练习才能使思考的大脑安静下来,并以开放的心态去倾听。倾听的一部分包含直觉 – 即在别人没有说出真正意思的情况下能够感知到他人意思的能力。

目标

练习良好的倾听技能。

所需材料

活动说明

  1. 提供直觉倾听的活动讲义。
  2. 两两一对:两个人中的一个人先主动就以下建议的主题之一发言(发言不超过一分钟),另一个人则会用心地倾听。在倾听的时候,注意倾听的三个重要交流层次要求(语言,感受,意图),并能将自己听到的意思像镜子一样反馈给发言人。
  3. 在开始练习之前,先进行一个20-30秒的深呼吸练习,让自己的大脑安静下来。将注意力专注在心脏区域,在你接下来专注呼吸的20-30秒的时间里,让你的呼吸比平时正常的要深。
  4. 现在开始练习:发言者将回答建议主题清单中的一个主题内容,发言时间不超过1分钟。

    发言者的建议主题:

    去年发生在你身上的最有趣的一件事是什么?

    去年发生在你身上最恐怖的一件事是什么?你是如何克服恐惧的?

    去年你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个教训是什么?

    去年你冒的最大的一个风险是什么?

    说一个你将要去达成的目标。

    说一件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你的事情。

  5. 当听众对发言者所说内容进行反馈后,发言者会告诉听众他/她理解的意思是否正确,或者帮助他/她了解到他/她没有理解的部分。
  6. 角色互换

讨论

  • 这种结构化的倾听哪部分让你觉得比较困难?哪部分比较简单?
  • 哪一个层级的倾听反馈让你觉得最为困难?
  • 直觉在倾听中起到什么作用?
  • 为什么非语言暗示在倾听中这么重要?
  • 不打断发言者发言很难吗?
  • 在和我们一些比较重要关系的人练习这种倾听是怎样的感觉呢?

Activity Source

Jeff Goelitz, HeartMath Institute
0 Comments

Submit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bout this activity…

年龄:

SDG:

小组规模:

情商区:

持续时长:

5-8 分钟

演示视频: